close

 

看了CNN STUDENT NEWS 裡的文章,有位Roberto,不知是誰,I am curious, so 便從yahoo知識網~查出來如下的資訊:

我得先用中文了解這位偉大的運動家後,才好閱讀一大堆看不懂的英文單字啊!害羞 

 

拉丁英雄~Roberto Clementesolomon chen --1999.1.1發表於「球魂」

2459268123    

3064050695


去年是Roberto Clemente,這位可說是大聯盟史上最受人尊敬的拉丁美洲籍選手,因賑災活動墜機逝世二十五週年。或許他的風采並不如當時許多有名的巨星,如Willie Mays、Mickey Mantle、Hank Aaron等人,但是在許多來自於拉丁美洲球員的心中,如Juan Gonzalez、Carlos Baerga、Ivan Rodriguez等人,Clemente,才是他們的偶像,他們追隨的目標。因為他的出色成績,以及最重要的,他的博愛胸懷。

初登場

1934年8月14日出生於波多黎各,在他還是個學生時,就被當地的冬季聯盟球隊看中而加入。而在那裡出色的表現,更使不少當地大聯盟球隊的球探想延攬他,高中一畢業,就有十隻大聯盟球隊與他聯繫。結果由Dodgers捷足先登,以一萬美元與他簽約,雖然有更多球隊提出更高的合約金,但是他認為是Dodgers先找上門,他願意信守諾言,於是他成為Dodgers組織下在蒙特婁小聯盟球隊的一員。

 

 

在當時大聯盟有一條規則”Bonus Baby Rule”(暫譯為額外酬金規則)有以下規定:當有一位新秀他與球隊的簽約金高於四千美金,那麼這位球員就必須在待完小聯盟一個球季後被置於大聯盟球員名單上。假使沒有,那麼其他球隊便可以用四千美金將他買斷選走。而Clemente符合了上述的規定,但是Dodgers在50年代的外野陣容不錯,沒有他落腳的地方,而他也只有十九歲,所以Dodgers決定把他藏在小聯盟一陣。藏,怎麼藏呢?因為他是個右打者,於是球隊決定讓他在比賽時幾乎只面對右投手,打席被限制只有148個打數,成績也只有二成五七,全壘打兩隻的表現。

然而真正的明星是不會被隱藏住的。

當時的Pirates派了一名球探到蒙特婁,要觀察一位叫Joe Black的投手,打算把他交易過來。但是那名球探卻注意到正在作傳球練習的Clemente(還不是打擊練習喔),對於他在外野準確而完美的傳球回內野感到印象深刻。當他回去後報告經理這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而當時Pirates的經理正是以替Cardinals培訓出著名的Farm System(六、七個小聯盟組織)、以及引進第一個黑人球員進大聯盟而聞名的Branch Rickey,對於這種有潛力的好球員他又怎麼可能輕易讓他溜走?立刻便以四千美金的價格,將這位Pirates未來的英雄給換到手。Dodgers也只能怪自己沒能早些讓他上場吧!

展現天賦

可能是初上大聯盟吧,也可能是太久沒有“真正”的打球,第一年的成績並不理想,只有二成五五的打擊率。經過短暫的適應期後,他馬上表現出他的棒球天份。Clemente共有十三個球季打擊率超過三成、四次奪得打擊王頭銜、兩次安打王、終身打擊率為三成一七、並且於1966年獲選為MVP。這只是他的打擊成績部份,守備方面更是出色,在1958年他共傳球助殺22次,而通算生涯共有266次助殺,自他以後便沒有一個大聯盟外野手有如此成績,他連續拿到十二次金手套獎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2284596233

Clemente也是一位很特別的領導者,他不多話,尤其是當身邊有媒體工作者的時候。他只用球場上的表現來做示範,示範如何當個傑出的選手。但這並不代表他沉默寡言,只是覺得話要說的適當,不想讓人誤解他的言詞。舉例來說,當有一位隊友表現不好時,如果你想用反話來刺激他下次表現更好時,會不會反而以為你在“虧”他呢?會不會反而造成彼此之間的摩擦呢?你和媒體在交談時,會不會他們把你的話斷章取義,製造更多的問題呢?這就是Clemente體諒人之處吧。他的“工作態度”也令人欣賞,他認為球迷們把辛苦工作後的錢,拿來買張球票進場看我們打球,我們怎麼可以不努力以赴,表現給他們看呢?這樣不是對不起他們嗎?我想這是許多球員都應該向他效法的地方。

由於身處小市場的球隊,雖然有如此多的輝煌成績,甚至在1960年時球隊也打敗當時如日中天的Yankees,但是Clemente依然是個常被忽略的好手,他自己也很瞭解這一點。不過有時上天是公平的,在1971年Pirates又再度進入世界大賽,這次的對手是Orioles。Clemente對自己說:“這次他們將看到我是如何打球的。”就如同他所說的一樣,這個系列賽好像是為他量身定做一般,一共在七場比賽打出十二隻安打、包括在第六與第七兩場的全壘打。在守備方面,他雷射槍般的傳球讓對手跑壘者只能乖乖的留在原壘不敢輕舉妄動。靠著Clemente出色的表演,替球隊拿到了冠軍,他也是當然的MVP,所有球迷也真正感受到他的實力,不過隊友們卻早已習慣他這種表現,“這不過是過去幾年我們時常看到的罷了”。




參考資料 用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妮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